當你面對一餐美食,禁不住胃口大開,直至吃撐後,你一定會悔恨沒有控制好自己的食欲和食量,於是決心下一餐少吃或不吃,或者還要給自己制定一項“當日熱量消耗”的運動計劃,來抵消攝取過多的熱量。

調查表明,導致體形發胖的一個最普遍的因素,其實是吃下了比身體所需多得多的食物,而我們總是會為這樣的情況感到內疚:在看電視時,毫無意識地大嚼零食,即便不餓,也會因為待著無聊,忍不住拿出一包炸薯片來打發時間——而所有這些美味的零食,似乎充滿了魔力,讓肚子永遠都不知道飽——所以,深受其害、不知不覺胖起來的人,實在應該為自己的不良飲食習慣,勇敢地擔負起責任來。不過,除此之外,我們還應該警惕其他一些帶來“偽饑餓感”的觸發因素,它們對我們無意識的“過食症”也有著不可推脫的責任。現在,我們就一起來找出這些飲食陷阱:



你昨晚的睡眠不夠充足

缺乏良好而足夠的休息,會激發出身體的兩種“偽饑餓”反應:能量短缺——這是身體需要進行營養補充的自然反應;另外一種是食欲荷爾蒙分泌紊亂。當我們的身體能量被消耗時,瘦蛋白(一種可以控制食欲的荷爾蒙,由脂肪細胞生產)的分泌會減少,而與此同時饑餓荷爾蒙(一種能夠激發食欲的荷爾蒙,由胃部生產)的分泌會增加。這兩種荷爾蒙都會與我們的身體形成對抗,讓食欲在無形中發生變化。而保證夜間8小時的睡眠,是避免過量飲食最簡單有效的方法。如果睡眠時間無法得到滿足,那麼要借助一些天然的能量食物來供給身體所需,如新鮮的水果、復合碳水化合物和瘦肉蛋白,這些食物會幫助身體一整天維持“滿足感”狀態。



服用的藥物可能導致饑餓感

如果你上次感到肚子非常餓,是因為要對抗過敏反應、關節炎症、痤瘡或重感冒,而服用了抗生素藥物時,那麼你的饑餓感很可能就是因為服用這種藥物引起的。有的藥物中含有少量的類固醇,如強的松(類似可的松,也是皮質類固醇的一種),會大大激發人體的饑餓感。所以,如果你已經進食了正常的飯量,那麼就一定要忽略藥物引發的、被誇大的饑餓感。取而代之的是嚼嚼口香糖、喝一杯熱咖啡或刷刷牙。如果你需要長期接受這種類固醇藥物的治療,不妨求助於營養師,幫助制定一個合理的飲食計劃,這會讓你在整個治療期間,不會總是受到“偽饑餓感”的侵擾。



口渴或已經脫水

脫水的症狀(嗜睡、能量不足),與過度饑餓的症狀十分類似,這會讓你認為自己需要補充食物,來增加身體所需的能量。當你口渴時,口會變干,而這也是飲食時會出現的臨時反應。營養專家建議:在吃飯之前,最好喝一大杯水或喝一杯花草茶,然後等待10分鍾,讓身體的饑餓信號重新進行自我調節——這樣的做法可以為身體阻擋幾百卡的熱量。



因為“到了吃飯時間”

作為一種習慣的動物,每個人都習慣了“按規則辦事”。人體自身因為它獨特的規律性,可以讓我們既不會過度挨餓,從而導致暴飲暴食,同時還能聽從並遵守身體發出的饑餓信號。當你下一餐坐下准備吃飯時,問問自己:“我真的餓了嗎”?如果答案是“否”,要麼將分量縮減,要麼將吃飯時間推遲一小時。另外還有一些與此類似的狀況出現,比如在飛行中,我們會根據飛機在固定時間提供食物,來“安排”自己的進食時間。可以采取的對策是:注意飛行的時間長度,根據這一點來決定自己所需的進食量。同時還要好好利用飛機上免費提供的飲料,因為如果食物攝取的量不夠,就會造成饑餓感引發的脫水症狀。



聞到或看到了食物

人很容易傾向於依賴身體的感覺進食,而不是胃部的需求。當聞到或看到食物時,即便只是一張照片或一則電視廣告,往往也會流口水,因為食物的味覺或視覺呈現激發出了食欲。其中起作用的可能包括:聞到了新鮮出爐的蛋糕的香味;看到了陳列在玻璃櫥窗中的精美點心;或者看到了廣告中的烹飪展示……而一個直截了當的應對方法是:不去看,不去想。離開“誘惑點”所在的地方,藏起糖果罐,關掉電視……這樣,你的食欲就會大大降低。

身體筋疲力盡了

你習慣於在運動後,給身體提供一些補給,尤其是那些耗費過多體力的運動,如動感單車和普拉提。大汗淋漓和筋疲力盡之後,就會產生一種非常饑餓的感覺。但其實,疲憊的身體狀態,並不意味著需要多余的熱量,而只需給身體補充一些特定的營養即可——可以選擇雞肉或其他瘦肉,其中的蛋白質能夠補充運動過後,肌肉所大量消耗的能量;另外還可以選擇糙米或其他全麥谷物,過於精細復雜的碳水化合物,如精美的點心或白面包,只會讓你的身體能量很快又消耗殆盡。運動後正確的飲食選擇,會讓身體能量更快地得到恢復,並且能夠更長時間地對抗饑餓感。



進食的速度過快

明明剛吃完午飯,卻又感覺餓了,這究竟是怎麼回事?營養專家提示:當你懷疑自己是不是吃得不夠多時,不妨考慮一下是不是吃得太快。食欲荷爾蒙需要足夠的時間來作出反應,並且告訴大腦“我吃飽了”。為避免飯後饑餓感突襲的狀況,一定要記住這條忠告:放慢速度進食,吃每一口食物後,都要把刀叉或筷子放下,以制造空檔時間;選擇可口的、能夠帶來滿足感的食物;每一餐都要搭配脂肪、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如果還是覺得餓,那麼嘗試一下用薄荷葉沖泡的飲品,可以幫助打擊不肯停歇的食欲。



周圍的人在吃東西

美國亞利桑那州大學的研究發現,女性會反射其他女性的飲食習慣。當其中一個人過量進食時,其他人也往往會進行效仿,而忽略對食量的控制。為避免這種“盲目模仿效應”,可以在心裡快速評估一下自己的飲食習慣,如果這沒有效果,可以讓自己撤離滿是誘惑的食物現場。而最保險的方法是什麼呢?讓自己做一個周圍人所效仿的健康榜樣,她們的腰圍一定會對你感激不盡。如果說肥胖會傳染,那健康的好習慣同樣也不例外。

你喝了酒精飲料

對於“究竟會導致食欲增加”的猜測由來已久,盡管潛在的作用機制還不為人所知。但一個普遍的假設是:究竟會讓食物變得更加美味可口。我們都知道,酒精會削弱人的防御機制,這對那些控制飲食的人來說,無疑是個威脅。營養專家建議:在你點葡萄酒、啤酒或雞尾酒之前進食。為避免第二天吃得過多,尤其是前一晚喝了大量的酒,一定要喝盡可能多的水,以補充身體大量消耗的水分。

你的壓力太大

研究表明,當一個人認識到自己正承受壓力時,他很容易傾向於高脂、高鹽或高糖食物。這些食物不僅看上去會讓人受到鼓舞,而且口感也更容易取悅有壓力情緒的人。但這與情緒性飲食並不完全相同。營養專家認為,人體對於壓力的化學反應,會導致突發的饑餓感。而且壓力荷爾蒙(皮質醇和胰島素)分泌水平的增加,也能引發食欲。所以,壓力所引發的雙重“偽饑餓感”往往會讓人做出錯誤的決定。那麼,在購買高熱量食物前,趕快想想讓自己減輕壓力的其他辦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kda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