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八日的清晨,休息了幾日的我欣然 去上班。一路上春風拂面,陽光煦暖。隨手推開值班室的門,看見同事們正在議論紛紛。於是湊上前去仔細詢問,沒想到,卻聽到一個令我震驚的消息:又一個同事 患上了"肺結核"!那一瞬間,我忽然感覺心髒痙攣了一下,情緒也變得非常低落。我清楚的記得:春節臨近的那幾天,同事與我說起她那段日子經常胸痛,而且食 欲不振……當時我還隨口說:去門診拍個片子檢查檢查吧……沒想到,她竟然真的有病了!早上交班的時候,大家的心情都很沉重。前兩天還和同事開玩笑呢,說她 最近減肥很成功。現在想想:短時間內身體明顯的消瘦絕對是健康出現了問題,這個最基本的醫學常識,卻被整天在醫院工作的我們忽略了……

上午的工作剛剛告一段落,我們便分 批次地去門診做胸透。盡管X射線沒有異常顯示,可心裡的恐懼依然有增無減。口罩戴了一個又一個,還是沒有安全感。傳染病四處蔓延,醫院就是傳播點。終於捱 到下班了,回到家以後,一個人躺在床上,任思緒萬千……第二天是夜班,下午去街裡轉轉,沒想到偶感風寒,當天晚上就開始咳嗽。我極度敏感的神經又緊繃起 來……自己在家靜點了三天,抗生素與化痰藥合用,早晚各一次。咳嗽卻一直未曾緩解,還出現了高熱、流涕、打噴嚏、鼻塞、頭痛等症狀。躺在床上,既要承受身 體上的折磨,還要承受心理上的壓力。在這個非常的時期,雖然明白可能是流感病毒作怪,可心裡還是有些懷疑,是不是結核桿菌侵入了機體?

終於又到了上班的時間,聽說單位的兩 個同事也感冒了,症狀與我差不多,緊張的心情稍稍放松了一點。重新調整了藥物,也有了一定的效果。可夜班的時候,剛處置完,患者的家屬就拿著CT片子過 來,只聽見值班醫生說:雙肺結核的可能性大……我的心又開始緊張起來。忙不經意地問詢患者來時的症狀,被告知:痰中帶血。整個晚上,我的心情都很郁悶。沒 想到第二天早上,我咳出的第一口痰竟然夾帶著血絲……當時感覺自己都要崩潰了,匆忙地交完班後便打車回家。又靜點了兩天,咳嗽減輕了,感冒的症狀也消失 了。可是我卻出現了新的問題:失眠、煩躁、易怒、特別焦慮,喜歡一個人躺在房間裡,什麼也不想說。心裡很委屈,不知不覺間,眼淚就來了……

今天上網進行抑郁症的自我測試:1、 你是否一直感覺傷心或悲哀?2、你是否感到前景渺茫?3、你是否感覺自己沒有價值或是個失敗者?4、你是否感覺力不從心或不如別人?5、你是否對任何事都 自責?6、你是否做事情時猶豫不決?7、這段時間你是否處於憤怒與不滿狀態?8、你是否對事業、家庭、朋友、愛好失去了興趣?9、你是否感覺一蹶不振或做 事毫無動力?10、你是否認為自己已衰老與失去魅力?11、你是否食欲不振或暴飲暴食?12、你是否失眠或有時昏昏欲睡?13、你是否喪失了性欲?14、 你是否經常擔心自己的健康?15、你是否認為生活沒有價值或生不如死?這十幾條命題好像專門為我設計的,也是我最近心態的寫照,可能我真的患上抑郁症了?

一直在追究著原因,或許是由於長時 間過分緊張而導致的思想偏頗。其實我們的承受力與氣球一樣:不停地填塞著空氣,卻沒有釋放的空間,超越一定極限後,氣球就會砰然爆破,再也找不到原來的自 我了……亦或是因為自己的抵抗力差,所以對某些疾病有點風聲鶴唳。再或許就是自己的神經型敏感,容易誘發心理疾患。平常的日子侃侃而談,一直勸說著別人要 淡然。可是真正需要面對自己的時候,卻找不到生活的支撐點。總感覺為別人付出了很多,卻沒有人理解我,所以格外的心酸。在愛人面前痛哭一場,娓娓傾訴著我 的恐懼與不安,心裡稍稍輕松了一點,同時也增加了幾許莫名的依戀。也許一切都需要時間,相信自己的專業知識,一定能幫助我找回從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kda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