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打有了電腦後,提筆忘字的經歷時常出現。美國《前沿觸覺》雜志刊登一項新研究發出警告:我們會為“鍵盤代替筆”付出始料不及的代價——負責學習活動的關鍵大腦區域會退化。

法國和挪威研究人員讓兩組成年參試者學習從來沒見過的字母。結果發現,與只用電腦學習的參試者相比,通過書寫學習的參試者在字母學習測試中成績更好。

另外,大腦掃描結果顯示,通過書寫學習的參試者,其大腦中的“布洛卡區”(主管語言訊息的處理和話語產生的大腦區域)更活躍,而使用電腦鍵盤則不會帶來這樣“練腦”作用。

研究成員之一、挪威斯塔萬格大學閱讀研究中心教授安妮·曼根表示,人體各部位都是用來於與周邊世界互動的,比如,看書、敲鍵盤或用筆寫字等等。

大量測試研究表明,書寫(觸摸紙筆的感覺)會刺激和強化大腦感覺運動區域的“運動記憶”,這一過程又會促進文字的視覺識別。這表明,讀和寫,其實是密切關聯,相互促進的。

專家表示,書寫更有益大腦的另一個原因是,打字方便,書寫耗時更多,大腦活動時間更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kda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