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開始一段長長久久的愛情,總要做很多“決定”,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選定那個可以陪你度過一生的人。想找一個這樣的人或許並不難,難就難在怎麼讓兩個人都能感覺到——和對方在一起是快樂的。

案例:李立新和賈婷婷認識沒有多久就確定了戀愛關系。李立新是個普通的上班族,朝九晚五,每周休息兩天,拿著月薪三千多的工資,生活得不緊不慢。沒事的時候,立新喜歡和朋友喝點小酒,打打牌,聊一些無關緊要的話題,打發打發時間。更多的時候,立新則願意一個人泡在咖啡室裡,看看最新的汽車雜志或者在家裡上網搜集一些新的資訊。而賈婷婷的生活卻大不相同,身為soho一族的她天天睡到自然醒,起床以後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打開電腦,看看有沒有人給她的網上店鋪留言,如果有生意,婷婷自然忙得不亦樂乎,如果沒有,也許這一天就在網絡游戲中度過,有興趣的時候,婷婷也會接一些設計類的項目來做,不過要視心情而定,時間和安排都很機動。

兩個人戀愛以後,李立新每個周末都約會賈婷婷,可是對於賈婷婷的網店來說,周末往往是最忙的。一開始,賈婷婷還會遷就立新,把事情丟到隔天再去做。可是時間一長,積壓的事情多了,婷婷工作起來就會有點煩亂。自從第一次拒絕李立新的約會以後,賈婷婷和李立新就常常為了約會的問題發生一些小摩擦。賈婷婷和李立新提過,希望可以把約會的時間從周末改成李立新下班以後的任意一段時間,可李立新卻拒絕了,他的理由是上了一天班需要早點回家休息,不想第二天沒有精神工作。婷婷覺得這個理由也算正當,只好盡量遷就。但她也以同樣的理由希望立新同樣體諒一下她的工作。關於約會地點,婷婷喜歡逛街、看電影和外出旅游,而立新則希望賈婷婷可以陪他逛逛書店,或者打打牌,可賈婷婷卻覺得書可以自己一個人慢慢看,打牌更是一項無趣的運動,兩個人在一起如果只是看書吃飯打牌,也太沒意思太沒情調了,根本不能算做約會。

一個周末,婷婷答應陪立新去書城買書,可選了半天李立新也沒有決定買哪一本。就在婷婷覺得無聊至極的時候,一個網店的老客戶打了個電話給她,希望可以馬上見面交易。婷婷想了想覺得不妥,轉頭去問立新的時候,卻發現立新正在專心致志地看書。婷婷告訴立新整件事以後,立新只說了一句工作要緊,就讓婷婷去了。交易很成功,婷婷卻不太開心,她覺得,立新忽略了她。

三個月過去了,兩個人都似乎對對方比較了解了,卻也對這段感情產生了一點厭倦情緒。其間婷婷提過分手,可是立信堅決不同意,婷婷也就沒有堅持。但之後兩個人的關系大不如前,大家只有在彼此都上網的時候才會聊天,說一些兩個人都喜歡的話題。在網上,他們聊得還算開心。然而一見面,卻又尷尬和無聊起來。

賈婷婷觀點:其實走到現在這一步,我才發現我和李立新根本不合適,也就是說這份感情根本就不應該開始。他喜歡一板一眼的生活,可我卻喜歡熱鬧,不太能像他那樣生活。但是,我們已經是戀人了,所以我也不能因為自己的一點意見就去否決這段剛剛處於萌芽期的愛情。我想可能兩個人互相遷就,適應一段時間就能夠慢慢培養出默契來,於是我試著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去配合他,初始還可以,然而時間越長越覺得有些力不從心,因為從我的角度來看,他沒有和我“相互配合”的意識。可每當我想要離開的時候,又沒有辦法明確地指出他到底哪一點不好來說服自己,也許是我們之間沒有緣分吧。

分析:一段可以開花結果的愛情是由很多方面構成的,當然最根本的還是與我們一起構築未來的另一半,換言之,只要你選對了另一半,你就向幸福跨近了一大步。賈婷婷口中的緣分,只是當代愛情中的一個“不安定因素”,如果有了緣分,婷婷就一定會看准自己的意中人嗎?

其實從一開始,兩個人的戀愛步驟就錯了。婷婷對於李立新就不夠了解,她並不知道,在相遇的環境下,面前的這個人也許是她所愛,可對方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呢?是靜是動?是成熟還是可愛?她甚至連他是否真的愛自己都不知道,就盲目地陷入這段感情,所以才會在兩個人剛剛戀愛的時候就看出瑕疵。想要確定這份感情,當然要先從觀察到試圖交往,然後試著適應和調試,最後才是確定戀愛關系。可是婷婷卻忽略了前兩個步驟。不過,有瑕疵並不是什麼大問題,及時去修補才最關鍵。當婷婷自覺地遷就時,她卻把自己放在了一個“忍讓”的位置上。兩個人相處如果是“遷就”,對方會清楚地感受到,可如果是“忍讓”的話,另一方就會覺得你是“心甘情願”的。長久下去,忍讓的一方終究會像賈婷婷一樣,忍不下去,想要離開,感情自然隨之出現狀況。不過就算到了這個時候,修補也還為時不晚。

小建議:試著和他溝通,了解他想讓你改變什麼,以及要你改變的原因;然後告訴他你不可以忍讓的底線。行動上,先試著按照你們約定的方式去做,如果不行,再按照你們各自的特點磨合。總的來說,一定要讓他明白,愛一個人,是為了讓兩個人都有幸福的感覺。

新看法:我是從朋友那兒認識婷婷的,之前我打聽了有關於她的許多東西,包括她的家庭、工作、學歷、愛好等等等等,但我還是沒有辦法和她繼續交往。可能是一開始,我就對她在家上班這件事情持保留意見,覺得她不夠上進,所以會想到去改變她。起初我以為她接受我的“潛移默化”,可是直到最近我才發現,她只是不反抗,但她內心並不贊同我的觀點。前段時間,她提出分手,我覺得那不過是小女生使使性子亂喊喊,並不認為有什麼理由可以讓我們分開。最近,大家經常在網上聊天,我才知道她也不是我想象中的那樣,我想,我也需要去適應她的生活。

分析:李立新的做法似乎有點大男子主義,一開始,他從別人的口中了解了一個“印象裡的賈婷婷”,可是他並沒有對賈婷婷有更深入的了解就盲目地與之開始了一段感情,也沒有試著去接受賈婷婷的生活,就想到去改變對方的一些不良習慣,這樣,難免會讓對方覺得你太過“霸道”,並由此產生出厭倦情緒。在這段戀愛中,兩個人本就缺乏了解,李立新更是跳過了兩個人相互摩擦和調試的過程。出現問題的時候,適度的溝通是必要的,可是雙方在此時都選擇沉默了,所以才會出現賈婷婷提出分手的事件。其實從李立新的角度來看,這段感情並不是“覆水難收”,反而是在向好的方向前進,因為他已經意識到問題所在,並開始試圖填補兩人之間溝通的空白。彼此先從網絡的空間裡找到契合點,再逐漸將這些慢慢轉移到生活之中來。

小建議:李立新現在除了應該做了解婷婷的功課之外,也應該讓賈婷婷對自己重新建立信心,把握好每次約會的見面時間,主動遷就婷婷,讓她覺得自己有誠意。要記住,戀愛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不說不代表滿意,過程遠遠長於做決定的那一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kda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