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凡世上的事情都是缺少什麼珍惜什麼。大熊貓如果像家貓似的,滿街亂竄,就沒人那麼當回事了選擇搬屋;如果老虎和寵物狗似的觸目皆是,就不用成龍上電視為它的生存做廣告了。人世間的感情也一樣,如果人人都講誠信,誠信者就不必被人高看一眼。純情亦是如此。

人們所以突然對純情關心起來,也是突然發現它變得稀少了的緣故。

純情是人類高貴的情感,多數體現在少男少女身上。如果是一個詩人型的,此種感情會多延續一些時間。

純情具有不可思議的力量,它能帶來強烈的激情。當一個人具有純情的時候,可以頂得住巨大的壓力。父母的眼淚、師長的勸說,他們都可以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那時的婚宴籌備男女,把對方看成了整個世界。

純情在延續期間,具有堅韌的秉性,甚至能抗住巨大的誘惑。這時,什麼權勢,什麼財寶,在他們純情的天平上,都像鴻毛一樣。在現實中,我就知道一位女子被當地的一位大人看中,那位大人為了討得這個女子的歡心,給這個女子送了一輛小車,想給這個女子意外的驚喜。不巧,這位女子正與別人熱戀,處於高度純情階段,幾乎沒有多少猶豫就把這位高官的重禮退了回去。這樣的事情雖然談不上可歌可泣,總是令人肅然起敬。

純情是高貴的,也是令人感動的,純情是高貴的,但純情也是容易受傷的。

純情就像山裡流出的小溪,清清涼涼、嘩嘩啦啦,歡歌不息,清澈見底,讓人禁不住欣喜,禁不住贊賞,甚至禁不住愛撫。但它在大山裡終究流不多久,遲早要流向山外,山外的喧囂會淹沒小溪的歌唱,城裡的煙塵、垃圾會不斷地向溪水中飛落,讓溪水繼續清澈幾乎成為一種奢望。正所謂,在山泉水清,出山泉水濁,這是沒有辦法的搬屋講究事情。

純情由於它的純,就顯得特別的脆;由於脆,就特別容易損壞。就像高檔的玉器,高貴純淨,但卻極容易損壞。而使這個純情的玉器毀壞的,常常是她們鍾情的對象。純情總需要呼應,沒有了呼應,它就會枯萎、凋謝。幾乎人人皆知的《杜十娘怒沉百寶箱》就是寫了一個這樣的悲劇。杜十娘為了純情跟了李甲,可當李甲把她轉賣給他人的時候,杜十娘賴以支撐的感情支柱突然折斷,她就只好怒沉百寶箱,舉身赴清流。

在沒受到世俗污染的時候,純情能頂住壓力,也能抗住誘惑。可現實生活像砂輪一樣打磨著人的性情,使人的稜角一點點被打平,最後在世俗的河流中隨波逐流。轟動一時的電視劇《蝸居》就揭示了這樣的悲劇。那個叫海藻的女孩子當初何等純情,跟著叫小貝的男孩吃根冰棍就樂得手舞足蹈。可後來她遇到了一個市委的秘書,可以呼風喚雨,在她有求於人的時候,不得不以身相報。此後便與過去純情的伙伴斷絕了來往。

看來,純情常常抵不住世俗砂輪的打磨,尤其是疑似純情者的進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kda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