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蒂爾達:生活是否永遠如此艱辛,還是僅僅童年才如此。

萊昂:總是這樣艱辛的。

一部經典,演繹一段傳奇;一曲旋律,解讀一份溫情。這正是法國實力導演呂克?貝松於1994年創作的《這個殺手不太冷》這部電影留給我們的思考。

或許是因為這部影片是由法國導演在美國拍攝,因而不僅有美國電影一貫的精雕細刻的故事情節,還擁有法蘭式的浪漫情趣和深刻主題,緊張中多了幾分溫情與幽默,悲傷裡不乏深思與回味。

一個孤獨的殺手與一個令人心碎的問題少女之間的情感問題,想來都是不可思議,再配上一曲蕩氣迴腸的和旋變奏曲,就像是把觀眾也帶進他們的世界。

萊昂,一個的的確確的殺手。也正是因為這樣他的可愛與善良,總是被黑暗所掩蓋。槍戰中,緊張的音樂,被殺目標急促的喘氣聲,都在對比中清晰的詮釋了萊昂高超的“職業技能”。

女孩,家庭環境使她不得不成為一個問題少女,她缺少愛,缺少關懷,她希望被人關注,被人呵護。她的出現,音樂悠揚而平緩,獨自坐在樓梯口,木琴的敲擊聲,乾淨的音樂里澆灌了導演對她這樣女孩的愛。

不同生活,不同際遇,當兩個幾乎沒有交集的人碰面後,影片的主題曲響起。可以說,他們的相識,就意味著悲壯的。悠揚的小提琴樂曲中總是有種催人淚下的力量。女孩見到家人被害,求救時,大提琴伴著打擊樂,以畫外音樂形式出現,展現女孩渴望光明的心情,當門開啟的那一刻,音樂音調瞬時間升高,彷彿預示著命運或許就是這樣,時刻都會發生變化,“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伴著開門後照在女孩臉上的光亮,觀眾們的心也隨著舒緩些許。

相識後,隨之闖入他們生活的就是愛情。與其說是愛情,到不如說是一種親情。兩個人的生活,因為對方的出現,都發生了變化。一起玩耍,一起訓練,一起晚餐,甚至一起睡覺。音樂似乎也感受到了快樂,流行元素濃厚且快節奏的打擊樂,伴著高調女聲,生活一下子充滿希望,輕鬆而歡樂。觀眾會感嘆道,相依為命的兩個小人物,也能這般幸福的活著。

悲壯,早就注定,因為生活總是艱辛。最後的槍戰片,除驚險刺激外,更多的是一種感傷。萊昂走向光明時的鋼琴曲,在像徵希望的門口倒下時的消聲效果,無不震撼心弦。也印證了這就是現實的命運。

“我想,我們會在這好好的生活。”女孩種下萊昂留下的植物後,這樣說到。片尾曲《shape of my heart》中摻雜著對命運的感慨和對女孩未來的希冀一併響起。極度深化主題,引人深思,讓觀眾意猶未盡。

其實整部影片,兩位主人公的命運就像是黑暗中的奇葩。生命中的旋律猶如黑暗中放映的童話,在琉璃的光影下埋藏著看不到的傷痕。

它是悲情城市中的一曲輓歌,用一個殺手的信仰歌頌生命救贖的壯麗;

更像是一個關於成長與相互變化的寓言,讓一個想找回童真的殺手和一個想變成殺手的懵懂女孩找到了內心深處消逝已久的愛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kda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